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子设计中POV的故事

POV是英文Persistence of Vision的缩写,即人眼视觉暂留现象。利用这个原理,快速移动led灯带可以产生文字或者图像。这个实验是很多喜欢电子设计的伙伴们在入门时都会接触到的,难度不大,又能够有看得见的效果。从点亮一个led灯到点亮一排,然后到形成一个图像,这种循序渐进总能一点点满足我们极强的好奇心。

记得第一次看到POV的现象,是刚刚进入电工科协。一个小伙伴拿着用蜂窝板锯成的长条极力的左右挥动,我们则盯着蜂窝板上闪烁的led灯,终于能够看到形成的图像或者文字。那个时候,一般喜欢亮出表示爱的心形,或者喜爱的女孩名字缩写。在adafruit上看到一个创客的项目MINIPOV,便是属于这一类型的。

第一次看到钟晟做的旋转时钟,是在一个月前的时候,当时是一段他们拍摄的视频。相对于我们那时候完全靠手挥动的经验才能够形成图像,他加入了电机和测速装置,能够形成稳定的图像和动画。一个月过去了,看到了非常酷帅的升级版本。而且,这个项目也有了自己的名字——CrazePOV。

虽然是一个简简单单的POV实验,其实可以玩出非常高大上的效果来。看到国外一个使用POV装饰自行车车轮的项目Monkey Light,瞬间让人惊呆了。车轮上可以实现各种彩色的文字,图案,动画。这样的自行车骑出去,该有多拉风呀。

Monkey Light Pro项目在Kickstarter上进行众筹,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下面是他们的整个宣传片。

</embed>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