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何时能再看一遍——三体

何时能再看一遍——三体

三体是刘慈欣先生写的,一共三部,但是其中的故事和人物又和他以前的一些小说相关联,至少有球形闪电。这本书,是我现在都惦记着要再读一遍的书。如何一本科幻小说给我这样强烈的感觉呢?

首先得说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不管从科学涵养上还是从文笔上都首屈一指,看过他的乡村教师,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看过他球形闪电,此刻想起,依旧能在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四周全是电弧里面亮白一片的球在一个房间飘着。三体的笔法依旧如此,情节引人入胜,所涉及的科学内容,让人看到科学发展的未来。比如对于水滴飞行器的描述,它有完美的弧线,有精致的表面,用放大倍数再高的显微镜都看不到任何间隙,这个飞行器所有的材料非常特殊,各种粒子之间没有间隙,因此它坚不可摧,它能摧毁地球上任何东西。但最后毁在四维空间中,因为空间高一个维度,就能看到和进入到低纬度的内部,也就能在四维空间里对三维物体进行随意破坏。看完后,我就能对他想要表达内容进行这般描述,感觉神奇的同时,也觉着这些都在某个遥远的地方存在着。

另外是小说刻画出来的人物让人印象深刻,看到一些评论说三体对于人物的刻画不是很好,但是我却很是喜欢这里面每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当然最深刻的是罗辑和程心。罗辑作为面壁者,一系列让人摸不着头的做法,最后找到了应对三体入侵的方法,最后还通过结束自己生命的形式逼退了三体舰队,不得不说太浪漫了。后来作为地球守护者,在底下安静的坐着,手拿能让三体家园毁灭的遥控器,面前数十年,让人肃然起敬。伟人总会是孤独的。罗辑的接班人是程心,而这个女孩子,完全是另外一种性格,她一接手,地球瞬间被击败,三体人料定了她不敢按开关,她也真就没按。但她身上的爱最终也洒满了整个宇宙。这是柔软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

最后想赞一赞其中的故事内容和情节。面壁计划中,有强硬的对抗,大刀阔斧的干;有奇幻的想象;有让人惊讶的安排;还有潇洒的生活,柔软改变世界。而宇宙社会学,更是让人看到了身边社会学,那么符合自然法则,而又超脱于地球上现有的理论。

在三体中,可以看到社会,可以看到身边的人,可以看到自己,可以看到心中的英雄,还可以看到未来。希望再看一遍后,能有更深刻的理解。

编者按

上面是crazepony团队中小伙伴彭智文写的文章。我是从他的微信得知这篇文章的,是写给微信读书团体“每月一本书”的稿件,先被我拿过来发表在这里。

首先很有必要介绍一下彭智文小伙伴。四川大学本科,北京大学研究生。现在参与公益组织美丽中国,在云南腾冲支教。曾担任北大深圳研究院自行车协会会长,有过暑假环海南岛骑行经验。并且是北大深圳研究院赛艇社团创始人,第一任社长。

我很惊讶彭也是科幻爱好者。虽然我和他已经是高中开始多年的老同学,后来也经常有联系和见面。我虽然不是那种铁杆的科幻迷,但是非常喜欢科幻小说。上次搬家发现自己除了技术类书籍,最多的就是科幻书,甚至陆陆续续的积攒了《基地》系列的十几本。看科幻是受高中同学刘跃聪的影响,后来他去了清华——看是有点儿巧,难道看科幻是上清华北大的必备条件?

说回《三体》系列。第一次看到这套书是大四去刘跃聪宿舍,一整排,现在想想应该是刘欣慈科幻作品精装版,可能有十来本。但是后来一直没有看,一直到今年6月份,终于下定决心看完了《三体》的第一部,第二部。非常震撼。然后就看到了小伙伴彭智文写的这篇文章《何时能再看一遍——三体》,觉得一下子产生了共鸣。看来crazepony的小伙伴们能够聚到一起,肯定有更加深层的原因。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