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么是开源硬件

什么是开源硬件

自己一直就比较喜欢折腾开源的东西,例如Linux系统。而第一次接触开源硬件,也正好来自一次深圳Linux用户组(szlug)的聚会,来自其中一位成员关于3d打印机分享。后来在这个聚会中,还见到了makeblock的初始模型。

上面的事情发生在2010年底,那是快4年以前的事情。这些年来,开源硬件的发展也从原来的边缘小众逐步被更多人认识了解,并且催生了很多充满活力和前景的商业公司。那么什么时开源硬件呢?我想,开源硬件其实就是平台开发板,硬件功能模块,可以供工程师去学习,扩展,并且提供了更低的使用门槛,更友好的开发支持,更丰富的社区交流。

记得在大学的时候,想要买一块学习linux的开发板,需要花费将近一个月的生活费。拿到开发板之后,会给你一个pdf格式的说明书,一堆源代码,剩下的事情就基本上只能够靠自己了。文档和代码的质量,完全看开发板开发者的认真程度;出现了问题,只能够找开发者解决;学习资料有限,各种开发板又不尽相同。基本上就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真正的能够坚持下来的不多。这是我在大学经历的情况。最近有学弟想玩linux的开发板,我毫不犹豫的推荐了非常有名的开源平台草莓派和cubie box。有全世界各地的人在玩这个开发板,你遇到的问题基本上别人都遇到过,只需要在社区里寻找/发问就能够找到答案。而且,还有很多人分享了他们基于这个平台的创意,例如智能小车,家庭娱乐服务器。我想,他们现在比我当时要幸福得多,也要有趣得很多。

开源硬件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源中分享交流的理念改变了硬件开发,设计,分发的模式。最近公司正好有一个项目和开源笔记本项目发起人Bunnie以及Sean合作,在谈到他们项目在众筹网站CrawdSupply上的定价时,他们说道,很多时候价值已经是开源这种理念的体现,无论是开源软件,还是开源硬件。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