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和Crazepony的那点事儿(1)

很荣幸,Crazepony的第一篇博客是我来写,鉴于是第一篇,按照惯例,我还是说点其他的先。

对现状的一些思考

在中国目前这个体制框架下,通过投机倒靶发家致富的人太多,而利用自己努力学到的知识和工程技巧解决问题的人屈指而数,少数人占有了大多数的社会财富,而他们往往又是那些肥头大耳,世俗圆滑的一群人。

当那些大型通信设备垄断商和房地产老总们通过资本运作和千军万马的工程密集型项目来聚敛巨额财富时,工程师的聪明才智和童年的幻想正一点点被压榨殆尽。创造力和想象力,不断屈服于自上而下的制度之中。而所谓的英雄,仅仅是这种企业的顶层,甚至他们都不一定懂得技术。

羡慕国外技术人员的纯粹,至少他们的初衷不是为了圈钱去做某个项目,去干某件事情,虽然最后都会因此而盈利,那是因为他们最开始的不计后果和奋不顾身,让他们后来得以发现这个产品的市场和价值。他们给我的感觉一直就是:“我没有其它目的,因为我爱它,所以我去做,赚不赚钱以后再说”也许这个观点带有个人主观色彩和片面的地方,但人家至少看起来是酱紫。

两次工业革命的起源都在西方,而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每天都在叫着创新 却每天都在滋生山寨,靠大量重复的廉价劳动力去复制,我们习惯了这种技术更新模式,都叫它借鉴,又好像总是要慢人家一个节拍。照这种趋势,毋庸置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萌芽也在西方。

不思进取固然是可悲的,然而缺乏创新的土壤和原动力,同样没有希望。说这话的时候,其实自己心里也是满满的愧疚与不安,请接着往下看,心中默念“我只是借鉴而已…”。

一次关于微型四轴的演讲

2011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VIJAYKUMAR教授在TED做了一次关于四轴飞行器的演讲,这次的飞行器只有手掌大小,其灵巧程度令人咋舌,演讲大部分时间在科普四轴飞行的原理,到最后教授展示了他们飞行器的应用,我惊呆了!它们可以编队飞行,多个飞行器合作搬运物体,合作弹奏一首音乐,进入建筑物内部飞行一圈,然后对建筑物内部空间结构建立三维模型并上位机重构等。这是让我内心难以平静的一段视频。

四轴编队协作搬运物体

老美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很难想象这些技术要是被万恶的资本主义政府所利用,未来的战争将会是什么形式,战争的结局又将是怎样。

一个关于微型四轴的开源项目Crazyflie

偶然的机会,在果壳网看到了一个叫Crazyflie的微型四轴,这一次,我的心理防线被击得粉碎,因为它的开发者们看起来是跟我们年龄差不多的大学生,工作环境也是在一个类似工作室的地方,并不像宾大叫兽那么专业。他们第一版飞机是这样的,说实话,稳定性和外形设计不是那么好。

这是他们2014年最新版的飞机,较第一版好多了

这一次我被彻底点燃了,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从那个时候开始谋划要做一个这样的小四轴,完成我童年那个对抗地心引力的小小梦想。

Crazepony四轴萌芽

就我个人而言,很喜欢小巧的电子产品,那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简直棒极了

要知道,把东西做大很容易,要把东西做小还要保证功能不减,这就需要耐心和体力了,仅仅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想法,促使了我去做这样一件看起来很无聊的事情。对这个飞行器的最初的构想是:机身一定是依托PCB板,大小一定不超过手掌,通信一定是我们熟悉的无线解决方案,飞行体验一定要最好。同时,兼具娱乐性和开发性,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童年…

由于这是Crazepony的第一篇博客,写到这里就歇歇了,后续将会和大家交流一些开发过程中细节。由于笔者工程经验有限,前期调试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很多问题考虑不够周全,还望能和各位一起探讨,共同进步。

2014年5月11日

Blog